[ 糖醋咕咾肉 ]

Nov 05. 2020

咕咾肉原本是一道菜的名稱,是國外知名度排行榜位列第一的中國菜。咕嚕肉通常會使用的豬肩肉去料理,將豬肉切塊後入醃,再沾上生粉,放進油鍋至金黃色,再將炸好的豬肉連同配料和酸甜醬汁一同翻炒,做工繁複且講究,難怪會成為外國人點菜率最高的中國菜。

 

至於咕咾肉名稱的由來,眾說紛紜,但都不脫離其美味而命名:
 

咕咾肉的典故:

說法一,這道菜式甜酸開味,端上桌時香氣四溢,令人禁不住。「咕嚕咕嚕」地吞嚥口水,因而得名。
說法二,這道菜式裡的肉塊,外酥內嫩,鮮甜溜滑,才一入口還沒來得及咀嚼,便已「咕嚕」一聲穿喉入腹,只剩唇齒留香,令人驚嘆不已。
說法三,咕咾肉又名古老肉,是廣東傳統名菜,此菜始於清代,當時在廣州的許多外國人喜歡吃糖醋排骨,但不習慣吐骨頭,於是,廚師想到用瘦肉代替排骨。糖醋排骨歷史悠久,用糖醋排骨改製的這道菜,被稱為古老肉,外國人講漢語發音不準而唸成「咕咾肉」,長期以來,這兩種名稱並存。

 

這道糖醋咕咾肉,由於料理難度不高,也因而廣為流傳,各地味道有些微差異,但仍是飲食文化的經典指標。

 

了解了咕咾肉的歷史,我們也要來吃吃這道傳統而經典的料理,但不需要繁複的工序即可完成,因為炸豬肉的部分,巧食家已經處理完畢,並且加入了新式調味 – 紅麴,讓咕咾肉有些變化,在傳統中能有一些創新的吃法。再配合現代的器材 – 氣炸鍋,不需大刀大火,即可優雅完成這道傳統料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