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凍食品有營養嗎?

Mar 13. 2020

 冷凍蔬菜 

 

日本女子營養大學的 吉田企世子教授,曾把購自菜攤的生鮮菠菜,和購自超級市場的冷凍菠菜分析比較,其中的維生素 C 含量,結果發現,冷凍菠菜不論在烹煮前或烹煮後的維生素C含量,都高於購自菜攤者。

究其原因,乃是冷凍加工廠將採收後的原料菠菜於數小時內清洗、殺菌並完成急速冷凍,將食物原本的營養立刻鎖住,所以能保有很高的維生素C含量,而從菜攤所販賣的生鮮菠菜,從採收到市場,在到你的手上,可能已經相隔二至三天,維生素 C 則因為沒有適當保存,而隨著時間大量降低。

 

 冷凍肉類 

不少人都認為冷凍肉的營養比鮮肉要差,味道也沒有鮮肉鮮美,其實不然,專家們認為食物經過冷凍以後,有助於殺滅一些致病菌或者抑制致病物質的生長,這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。而病菌繁殖的適宜溫度一般在 20℃~40℃,低於 0℃ 時有些微生物雖然能夠生長, 但已不能分解脂肪和蛋白質。

食品研究人員曾經對冷凍保藏半年的豬肉進行過營養分析每 100 克冷凍肉中,蛋白質含量 22.4%,脂肪 10.73%,水分 73%,其它無機鹽、維生素與鮮肉也幾乎沒有什麼差別。

因此只要注意「冷凍的溫度」和「冷凍的時間」以及「食品本身的衛生」,那麼冷凍肉與新鮮肉幾乎具有同樣的營養。

 

由此可知,冷凍食品只要在食材最新鮮的時候,以急速冷凍的方式進行處理,便能將食物的營養保存下來,還能降低腐敗的產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