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的海底雞 – 鬼頭刀

Oct 14. 2020

鬼頭刀又稱鱪魚,是夏季的盛產魚種,台灣是「鬼頭刀大國」,產量位居全球第四位,台灣捕撈了全球約 10% 的鬼頭刀,包含遠洋與沿近海漁業都有,其中將近九成都是外銷美國,因為台人喜愛吃肉質較嫩的魚肉,而鬼頭刀的肉質相對較「柴」,在國外多煎成魚排食用,台灣餐桌上反而比較少見,因此台灣人反而對鬼頭刀感到陌生。
 

 

鬼頭刀現在仍是以海洋捕撈為主,還無法人工繁殖,未來在跟日本共同研究,並掌握足夠的鬼頭刀相關資料後,就會進行人工養殖,為台灣水產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。

 

台灣既然是鬼頭刀大國,那我們就好好來認識他一下,鬼頭刀有以下四大優點:

1. 重金屬含量低
鬼頭刀是一種繁殖量大的魚種,全年產卵,3-8 月是繁殖高峰,它是屬於成長快速的魚,主要食物來源為淺海小魚,因為很快就可以長大成魚,因此重金屬的含量非常低。

2. 低熱量、高蛋白質

鬼頭刀的蛋白質含量高,每100公克含有 23 公克的蛋白質,比雞腿、里肌肉及其他魚類都高;但熱量非常低,只有 78 大卡,且脂肪只有一般肉類的 1/3。根據美國在線食物資料庫卡路里王(CalorieKing)的資料,一份 (約113克) 鬼頭刀料理含 123 卡路里,其中 96.3% 竟是蛋白質組成。

3. 富含 Omega-3 及低飽和脂肪酸

鬼頭刀含有豐富的 Omega-3,且 DHA EPA 含量也很高,而飽和脂肪酸較低。補充Omega-3脂肪酸,可以幫助身體抗發炎、降低心臟疾病的機率、保護腦部功能的運作。

4. 富含葉酸、維生素
一般來說,蔬菜才含有葉酸,但鬼頭刀含有豐富的葉酸,鬼頭刀也有豐富的B群,包括維生素B3、B5和B6,它們有助於控制膽固醇、預防關節疾病、確保腦神經的正常運作,以及維護的健康。另外,它也有(Selenium)和鉀(Potassium)這兩種礦物質,硒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,它能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和其他感染性疾病;鉀則透過降低血壓,不讓心臟疾病找上門。

 

總和以上,鬼頭刀堪稱「海洋裡的維他命」,富含高蛋白質、葉酸、維生素 B12,且低膽固醇、熱量也非常低,最適合肌少症的老年人食用,尤其蛋白質含量比雞肉更高,可說是「真正的海底雞」。巧食家的 酥炸土魠魚風味魚塊 正是以 鬼頭刀 魚肉製作而成,營養與美味兼顧。

 

資料來源:
1. 雞肉輸了!鬼頭刀低脂、高蛋白質 老人最佳補肌食物
2. 徐承堉/台灣鬼頭刀,被美國Fish Choice 列為「應避免食用」魚種?不公平但如何面對?
3. 年賺20億!國人不愛的「鬼頭刀」靠這方式爭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