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「阮厝雞滴雞精」裡的胺基酸

Feb 25. 2020

常常聽見胺基酸,但卻對胺基酸一知半解? 你可知道,胺基酸其實對人體的影響與幫助很多也很大。

"阮厝雞滴雞精" 因為製程採用古法製作,過程繁雜與講究,將全雞的精華萃取,因此胺基酸含量高於一般業界。既然如此,可要好好認識這些微小卻偉大的胺基酸們。

先附上"阮厝雞滴雞精" 的檢驗報告,接著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些胺基酸們對身體的影響吧!

1. 天門冬胺酸 (494.20 mg /100ml)
屬非必需胺基酸,體內很多的合成作用都少不了它,可幫助血液中的氨排出體外,並增加免疫球蛋白和抗體的形成,消除疲勞、增强心臟及肝功能

2. 麩胺酸 (1183.96 mg /100ml)
屬非必需胺基酸,又稱”腦細胞的食物”,可以提高腦部功能,促進傷口癒合,減輕疲勞,減輕酒癮,降低對醣類之嗜好。它還可促進生長激素合成,增加肌肉量及減少脂肪囤積。

3. 絲胺酸 (252.93 mg /100ml)

 

屬非必需胺基酸,絲胺酸在醫藥上有著廣泛用途。絲胺酸可促進脂肪脂肪酸新陳代謝,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,也可幫助肌肉及肝臟儲存肝糖,協助製造抗體,合成神經纖維之外鞘。

4. 組胺酸 (285.11 mg /100ml)

屬非必需胺基酸,協助製造紅、白血球,排除體內重金屬、輻射毒素,也能增強性功能。可以用來治療類風溼關節炎,過敏疾病、貧血病,缺乏組胺酸會造成聽力減退。

5. 甘胺酸 (1572.43 mg /100ml)

屬非必需胺基酸,可以增加身體許多不同的肌肉,對於認知和代謝功能至關重要, 協助從血液中釋放氧氣到組織細胞,幫助荷爾蒙的製造,加強免疫功能。

6. 酥胺酸 (160.35 mg /100ml)

屬必需胺基酸,酥胺酸是人體膠原蛋白,及牙齒紶瑯質之重要成份,它還可以防止肝臟脂肪堆積,及促進胃腸道功能更平順,幫忙維持體內蛋白質平衡,可協助控制癲癇突然發作。

 

7. 精胺酸 (619.73 mg /100ml)

屬非必需胺基酸,能刺激腦下垂涎分泌生長性荷爾蒙,能增強肌肉及減少脂肪,增加免疫力與男性性功能,也能刺激胰島素分泌。精胺酸可說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胺基酸!因為它可以讓合成肌肉的重要蛋白質成分 – 氮留住!簡單講:精胺酸不但可以幫助肌肉組成,還有防止體內囤積脂肪的功能!這對練健美的人來說,精胺酸是一個很重要的胺基酸。

8. 丙胺酸 (819.71 mg /100ml)

屬非必需胺基酸。丙胺酸是肌肉組織及腦部中樞神經之能源之一,可幫助產生抗體,協助糖類及有機酸的代謝。

9. 酪胺酸 (819.71 mg /100ml)

屬非必需胺基酸。它是腦中神經傳導物之一,可協助克服憂鬱、改善記憶。促進甲狀腺,腎上腺及腦下垂體之功能!雖然我們人體可以自行合成,但是仍需靠外在補充。以控制好新成代謝速度,保持皮膚健康,維持穩定情緒,以及肌肉的成長速度!
 

10. 胱胺酸 (331.56 mg /100ml)

屬非必需胺基酸。清除自由基,延續老化及抗輻射,抗空氣污染,中和毒物,它是皮膚構造的重要成分(約10~14%),幫助皮膚再生,使燙傷及外傷加速癒合。

11.  (175.65 mg /100ml)
屬必需胺基酸,屬於三種支鏈胺基酸中的一種,主要的作用是促進腦力,改善肌肉協調功能及安定情緒。

 

12. 甲硫 (75.87 mg /100ml)

屬必需胺基酸。甲硫胺酸能防止頭髮、皮膚及指甲之病變,可以降低膽固醇濃度、降低肝脂肪、防止中毒、協助腎臟排泄「阿摩尼亞」(Ammonia)。

 

13. 苯胺酸 (201.10 mg /100ml)
屬必需胺基酸。苯丙胺酸是腦部及神經細胞製造神輕傳導物「新腎上腺素」(norepinephrine)的原料,新腎上腺素可以使我們精神上保持警覺,改善記憶及對抗憂鬱。

 

14. 異白胺酸 (116.69mg /100ml)

屬必需胺基酸,屬於三種支鏈胺基酸的一種。異白胺酸是形成血紅蛋白必需的,能調節血糖與能量的含量,缺乏異白胺酸可導致類似低血糖的症狀,也是開刀後的復原者應該攝取的補充品。

 

15. 白胺酸 (286.03 mg /100ml)

屬必需胺基酸,屬於三種支鏈胺基酸的一種。白胺酸是人體許多重要生化成份的原料,包括影響能量代謝的物質,以及與腦部和警覺性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,能降低血糖濃度。白胺酸可用於診斷和治療兒童的突發性高血糖症,也可作為治療頭暈和營養滋補劑,缺乏白胺酸可能導致大腦發育不全。

15. 離胺酸 (338.78 mg /100ml)
屬必需胺基酸。可幫助鈣質吸收,促進膠原蛋白形成,是孩童正常生長與骨骼發育所需的,也能幫助製造肌肉蛋白質,對剛開刀過及運動傷害的復原者尤其重要。能抵抗感冒瘡及皰疹病毒,還能協助抗體、激素、酶的製造,減低血清脂肪。

 

15. 脯胺酸 (608.75 mg /100ml)

屬非必需胺基酸。對於維持關節及肌腱的正常功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它還可以強化心肌的功能。

 

這些小兵如果要立大功,也要靠你適時的補充喔!

備註:

必需胺基酸,是指人體中無法自己製造,必需由食物中攝取。
非必需胺基酸,是說有些胺基酸不需要由食物中攝取,人體也可以自己合成。並不表示這些胺基酸不重要、不必要。

 

資料出處:

1. 第41講 史上最全面的胺基酸剖析

2. 胺基酸的功能